2019挑選耳機的基礎知識——談談耳機的形式及參數

一、耳機的形式

1、全開放式耳機

顧名思義,全開放式耳機就是整個耳機腔體和外界是連通的。這樣的耳機隔音就是0,但是聲音自然度確實可以做得很出色。這種形式目前大耳居多,許多平頭耳塞也基本上可以算是開放式。

由於隔音的原因,這種耳機天然只適合在安靜的地方聽。因此,基本上不用太多考慮便攜性,而只會把聲音放到第一位。其中最變態的,當數下面這只AKG K1000,號稱耳邊的音箱。極度難推,但推好了又能有其它耳機都沒有的和音箱極為類似的聲場。

147b3ad933e44953bc5a3fc4275318db.jpeg

圖為開放式耳機AKG K1000,開放式的極致展現

 

2、封閉式耳機

封閉式耳機可以完整的封閉整個耳廓,耳罩上沒有和外界連通的出聲孔。這帶來的好處是隔音性要遠好於開放式耳機,但有利有弊,封閉式耳機會比較容易悶,而且常常有山洞音,低頻響應也不如開放式,聲場也會偏窄一些。

但因為隔音的好處,封閉式耳機在專業領域應用更為常見,比如索尼MDR7506這只專業領域極常用的耳機。另外,日本在公共場合禁止使用開放式耳機,因此日系封閉式耳機就更多一些。

0dfaaba1bb9543da9d722268854610ed.jpeg

圖為動圈之王,索尼R10耳罩式耳機

凡事總有例外,索尼早期的封閉式耳機極其出色,不管是CD3000還是R10,在各方面都有不亞於開放式耳機的聲音表現。尤其是R10耳罩式耳機更是極限表現,這隻耳機的聲音極為細膩,解析、層次和頂級開放式動圈耳機比也絲豪不弱。就那怕封閉式最差的聲場,R10也極為出色。其近10萬的二手價格說明廣大耳機燒友對它的認同(我記得剛發佈時大約也就3萬多的樣子吧)。

 

3、半開放式耳機

半開放式耳機也以日系耳機居多,因為在日本公共場合是不能使用全開放式耳機的。顧名思議,半開放式耳機一方面具有開放式的聲音特性,另一方面也同時具有封閉式的隔音優點。當然,這兩方面它都不如全開放或全封閉式。

這種形式的耳機筆者聽得不多,記憶比較清楚的是索尼Z7那隻。不過,Z7的調音太偏流行向。現在索尼的音頻產品,常常讓人哭笑不得,從大法好到大法坑,索尼這十來年可以說是大退步。但他家的技術仍然是領先的,Z7這隻耳機素質其實一點不差,在mod後,Z7有完全不亞於其它家動圈旗艦的表現,但更好推並且有更好的隔音。不過,國人V5的mod收費差不多頂上這隻耳機了。

ff8f496bedcf4c60900cc384b1028b26.jpeg

索尼Z7耳罩式耳機,素質極高,調音偏流行

似乎筆者都沒有提及耳塞,好像耳機基本上可以說:平頭都是開放式的;入耳大多是封閉式的,當然也有部分後腔有開小孔,以取得更好的低頻瞬態。但隔音犧牲很小,可以視為半封閉。總體隔音最好的耳機要算入耳,尤其是定制殼體耳機,隔音好到坐飛機都不需開多大音量的程度,比如小編出品的自然聲NS2“作曲家”這隻耳機。

 

二、耳機參數

總體來講,真正耳機音質相關的參數只有頻率響應範圍、靈敏度和阻抗和失真度這四個,其中前三個和音質其實關係並不大。

1. 頻響範圍

耳機頻響範圍由於幾乎所有廠商都不標註允許誤差範圍(即平坦度要求),導致這個參考意義很小。這方面音箱行業就規範很多,幾乎所有廠商都標註在消音室裡的+/-3dB的頻響範圍,因此參數參考性要強很多。不過,日系和一些小音箱品牌常常打擦邊球,標+/-6db甚至+/-12db的頻響範圍,甚至根本就不寫誤差範圍,和他們的功率標PMPO(峰值)功率一樣,成為稍懂一點的燒友們的笑話。

很多耳機愛好者看到耳機的頻響範圍基本上都是超過20-20k Hz,就憑想當然以為耳機的頻響已經超過高端音箱了,其實這只是個外行的理解罷了。真要標+/-3db範圍的頻響,絕大多數耳機連100-10k Hz範圍都做不到。當然,測試方法的不規範也是巨大問題,尤其是很多小耳機品牌用的測試設備,可能還沒有他家耳機單價貴呢,嘿嘿。

當然,另一個重要原因是耳機的曲線是需要補償的,經過補償後的曲線幾乎沒有耳機可以達到20-20k Hz +/-3db的(除了巨貴的幾隻靜電外)。而耳塞,做到20-20k Hz +/-5db的都幾乎沒有。小編最近推出的入耳耳機NS5“夢橋”,原型機可以做到10-20k Hz +/5db,就已經是了不起的參數了。而如果不標範圍,則NS5可以做到4-50k Hz,已經遠遠超過人耳的聽音範圍了。

001763edc5fd40729fbd217b184d2774.jpeg

圖為索尼qualia A010耳罩式耳機

頻響範圍最牛X的耳機是索尼家的qualia a010耳機,頻響範圍5-120k Hz,運動藍芽耳機小編都不知道高頻他家是用哪個麥測的,呵呵

 

2. 靈敏度

耳機靈敏度是指輸入功率在1mW時,耳機能發出的聲壓級。該值越大,耳機靈敏度越高,理論上越容易驅動。需要注意的是,某些公司的耳機靈敏度單位不是db/mW,而是db/V。沒錯,AKG,我就說的你。K701靈敏度明明只有93db/mW,標註參數卻是105db/V,真是誤導人啦。

大部分的動圈耳機靈敏度基本上都在100db/mW以上,一些常見的耳塞甚至可以輕鬆到120db/mW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靈敏度dB是一個指數值而不是線性參數。一般概念是3dB需要多一倍的功率驅動(其它任何參數都一樣的話),所以10dB的差別已經非常驚人了。不過,談到易推性,除了靈敏度,阻抗也是個重要的參數,兩個必須關聯起來才行。

82c10061f367465ca54b1c5d207fe677.jpeg

AKG K701,一隻相當難推的大型耳罩式耳機

需要注意的是靜電耳機,比如stax 009的靈敏度為101dB,初看似乎很容易推動。但是,靜電耳機是最難推動的耳機。因為其單位為101dB/100Vr.ms,並不是常見的/mW。不過,由於靜電耳機都是用專門的放,所以這個問題其實可以忽略了。

 

3. 阻抗

耳機的阻抗是指其交流阻抗,範圍一般從16-300歐。不過,也有些極為變態難推的耳機會採用600歐的阻抗。而耳塞一般在16-150歐之間。

通常來講,靈敏度在100dB/mW以上,阻抗在16-32歐的耳機都不難驅動。但如果阻抗在200以上的耳機,就需要專門的放來驅動了。

需要注意的是,靈敏度不是越高越好,阻抗更不是越低越好,耳機也不是越好推越好的。恰好相反,很多經典耳機都是很難推的。比如,K1000,雖然阻抗只有120歐,但靈敏度達到恐怕的74dB,它需要一個推力變態的耳放才行。另外一隻著名的難推貨是男人家(hifiman)的HE6,這只阻抗50歐的耳機靈敏度僅83dB,也是極難驅動的。

e0ab89bfc8c64521bc54eaecb3859c62.jpeg

靈敏度只有83,阻抗50歐的平板耳機,hifiman HE6耳機

 

4. 失真度

總諧波失真THD這個參數對於耳放、音源是常常見到的一個值。但對於耳機,卻很少有標出這個參數的。實際上,這個參數對於耳機聲音好壞參考價值是最大的!所以現在很多耳機都標註這個參數了。

不過,目前一般耳機標的是在1k Hz的失真度,更為嚴謹的標法是在100-20k Hz範圍內的THD(低過100Hz耳機失真將呈指數上升,意義反而變小了)。

小塞NS1大約在全頻段可以實現0.5%的失真,而旗艦NS5可以實現0.2%的失真度。如果標1K Hz的失真,大約NS在0.1%的水平,而NS5可以達到非常優秀的0.03%。

56cb9b64fdb7446e917edbea4802fc07.jpeg

靜電大耳009,極低的失真度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想要買到好音質運動不滑脫的話,運動藍芽耳機小編會推薦您們買這一款 Focus3C自有品牌的耳機這款也是千元有找不輸給上面大廠的耳機,小編當初也不大相信這種自創品牌怎麼可能會贏的了大廠,結果有一次朋友買這款耳機給我試戴了一下發現跟我原本戴的價值1萬5 SONY耳罩耳機音質不輸上下, 評價上很多跟我一樣愛運動的朋友都說裝上耳鰭後的運動藍芽耳機不但貼耳,還可以依照自己喜好選擇比較舒服的戴法 可以說在運動過程裡非常的輕巧、好用!只能說買下評價不錯  Focus3C運動藍芽耳機真的沒有讓我失望 ,因此小編從那時候就沒有了大廠的迷思了, 個人很推薦Focus3C自有品牌的耳機給同樣也想找運動藍牙耳機的朋友們,Focus3C這款運動藍牙耳機很方便,不僅讓我甩開有線耳機線材的束縛,同時也滿足我想聽音樂的需求,有了音樂的陪伴,也讓我更有精神的掌握跑步的節奏,除此之外,Focus3C這款運動藍牙耳機評價超高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它長效的續航力,充滿電力後能持續播放將近八小時,跑一趟全馬都還綽綽有餘呢,今天分享的這款藍牙耳機,如果你跟我一樣討厭有線的阻擾,或是想在音質上作一點提升但又不想花太多錢它一定是不會讓你失望,且最重要的是現在購買還送市價$149馬卡龍耳機包以及市價$399運動臂套對於喜愛運動的朋友們真的幸福!!

 

購買網址 : https://goo.gl/xXh2E1

 

 

相關推薦:

bluetooth 耳機 推薦~ 2017運動耳機哪家最推薦? 9款高性價藍芽耳機總評比

運動藍芽耳機推薦開箱文

無限運動藍芽耳機推薦千元入手 10款無線推薦無限運動藍芽耳機推薦

IPHONE8藍芽耳機推薦~13款替代型無線耳機取代蘋果的AirPods值得您考慮

2017年最佳藍牙耳機推薦藍牙耳機評比推薦

2018推薦幾款熱門且適合穿搭逛街的頭戴式藍牙耳機!

 

 

arrow
arrow

    運動藍芽耳機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